瓶子里的猫

文章不私,再问拉黑,补档号在下方
红白网:nothing000
wb:白日梦专家1577

关于二胎那点事

*不是意外,是天赐后续小段子

*时光绪川之子设定,方绪无痛当爹最终章

 

名字

方有为的名字是他老爸起的,本来是想姓白的,但是白川默念了两遍小儿子的名字。

白有为白有为,总让他觉得这孩子以后不会有什么出息。

遂方有为小朋友还是随了他爹的姓。

 

方有为的天生克星

说起来方绪这名字起的还挺贴合他二大儿的好脾气,方有为可真是年少有为不自卑,除了没有继承他爹妈身上的围棋天赋,那真是各项技能都被点满了。

尤其是气人和经商这两项,真的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小时候家里人送他和俞思莹一起去少年宫学围棋,白川是教高级班的,俞思莹有基础他可以自己带着,什么都不懂的方有为自然只能去基础班,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听了不到一星期的课,方有为的围棋基础没有丝毫长进,但和少年宫上上下下包括门口传达室的值班大爷都混熟了,私下里自己做起小买卖,拿零花钱去楼下小卖店鼓捣零食来少年宫卖,没多久就赚得盆满钵满。

白川知道这事后气得浑身发抖,满办公室找速效救心丸,俞思莹一拍小胸脯跟他保证说爹爹(杭州话爷爷,读作嗲嗲)没事,我替你收拾他。

说完把手里的中级死活题大全卷了卷,旋风一样冲了出去。

俞思莹——俞亮九段和时光九段的独生女,俞晓暘九段和方绪九段的亲孙女,继承了家里的优良基因,棋坛传说中不世出的天才围棋少女,长着一张国民初恋的脸,干的尽是野蛮女友的事。

许多年后17岁的俞思莹在北斗杯上一战封神,开启了自己的世冠收割机之路,刷爆了国内各大论坛,成为无数宅男宅女的梦中情人。

在一片赞叹花痴的帖子中有一条格格不入的吐槽贴很快被淹没,那里面的爆料者自称小时候和俞思嬴上过同一个围棋兴趣班,曾亲眼目睹穿着小洋裙、小皮鞋的俞思莹挥舞着一本厚度惊人的死活题大全满操场的追着全少年宫最皮实的小男孩揍。

那个最皮实的小男孩正是方有为。

方有为这辈子第一怕他亲妈,第二怕俞思莹。

怕到什么程度呢,他升高中前的模拟考试考砸了,那天家长会本来他是请了他姐夫来救场,结果俞亮临时有事被棋协叫走了,就把这事告诉了刚比完赛无事在家的俞思莹。

俞思莹就这样大喇喇的顶着外甥女的身份去给她‘啾啾’开家长座谈会,得知方有为在学校干的那点招猫逗狗的事情后抄起教室门后的扫帚,跟小时候一样撵着方有为绕着操场跑了好几圈,老师和其他家长都看傻了。

知道的俞思莹是他大外甥女,不知道的还以为俞思莹是他亲姐呢。

方有为就不明白他哥那么甜一个人,他姐(ge)夫那么明事理一个人,咋就教出了个混世魔王呢

其实俞思莹也不明白,她家优良的基因咋就变异出方有为这么个混账。

 

俞思莹:方有为,你只需要记住,在我面前你永远是个弟弟.jpg

 

爸,我妈呢

虽然方有为最怕白川,但也和白川最亲,每天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找他妈妈,时间久了方绪有点吃味,时光跟他不亲就算了,他哄着长大的老小怎么也不亲他。

为了促进父子感情,方绪特意给白川报了个旅游团,把他支出去一整天,准备和方有为好好进行一些父子间才能有的亲密交流。

放学回家的方有为果然一张嘴就开始找妈妈,没得到回音后他跟客厅的方绪十分敷衍打了个招呼,然后钻进厨房发现没有,打开书房还是没有,去卧室转了一圈仍旧一无所获的方有为只能问他爸。

“爸,我妈呢?”

方绪好整以暇的抖了抖手里的《围棋杂志》,把有他专访的那一页朝向儿子。

“哦,你妈出去玩了,今天家里就咱两。”

方有为点点头,又问:“我妈不回来咱两中午吃啥?”

白川出去前千叮咛万嘱咐不让方绪带方有为出去吃垃圾食品,虽然方绪很想和儿子促进感情,但更害怕师兄生气,遂无视儿子期待的小眼神,微笑着说冰箱里有他妈妈炒好的菜,中午热一下就行。

方有为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过了一会儿又问:“那我妈晚上回来吗?”

“嗯,晚上回来。”

方绪脸上的笑有点挂不住了,正当他准备岔开话题时手机响了,竟然是时光打来的。

方绪有点受宠若惊的接通,结果那头第一句就是:“爸,我妈干什么去了,电话怎么关机了?”

时间久了,时光也开始跟着方有为喊白川妈,白川也懒得纠正,终于解决了时光一直纠结的称呼问题。

“你妈可能在爬山,信号不好。”

电话那头时光哦了一声,接着说:“上次囡囡去弈江湖报名是我妈带着去的,报名表是不是邮到他那了?”

那头方有为:“爸,我们学校明天去郊游,我妈把我奶黄色的那个双肩背包放哪了?”

电话这头时光:“爸,囡囡问我妈这周末还去不去少年宫上课啊,她想我妈陪她去林厉老师家。”

方有为:“爸,告诉俞思莹她做梦去吧,我妈答应周末我陪我去上游泳课了!”

方绪:“等会,你妈什么时候给你报的游泳班?”

时光:“爸,刚才小为说什么我没听清,我妈有没有空啊?”

方有为:爸,我妈——

时光:爸,我妈——

方绪:都给我闭嘴!

方绪感觉自己满脑子都在回荡着爸,我妈——

我妈——

妈——

 

那一天,方绪终于搞准了自己的家庭定位,原来他在这个家里就是个传声筒。

 

人世间最大的苦难就是小舅子

俗话说一报还一报,俞亮小舅子从没出生开始就折腾他们全家,出生以后那自然更是变本加厉。

方有为虽然天赋技能没有点满,但其他方面倒是继承的很好,譬如他老爸那张魅惑众生的脸,他老妈身上春风化雨的亲和感,他老哥一笑就甜的流水的小梨涡以及无敌能撒娇的功力。

从幼儿园开始,每次闯了祸就给俞亮打电话救命:“姐夫,我的亲亲好姐夫,拜托拜托,你也不想看我屁股开花吧。”

俞亮还能怎么办呢,每次他小舅子用那双狗狗眼看着自己,他都禁不住联想到自己爱人,小狗狗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后来事实证明小狗狗坏心眼多着呢。

俞亮经过无数次实践后发现如果开会是被表扬的,方有为就去找他师兄或者时光,好可以讹零花钱。要是挨批评,百分百是自己顶上,而且这事回去以后他还不好和时光说,别看他师兄和白老师对这个老来子不怎么娇惯,但时光对这个弟弟可谓是宠爱有加,他去告状的后果很可能是时光怒气冲冲的去找他弟弟算账,然后几句话被哄得心花怒放,再然后他这个告密者就倒霉了。

有了小舅子的俞亮终于体会到了师兄带大自己的不易。

 

养狗

俞思莹生日方绪送了她一只布偶猫,自此之后方有为就开始缠着他爸想要条狗。

这辈子都没怎么享受过儿子撒娇的方绪当即有点被幸福冲昏头脑,二话不说带着儿子直奔宠物店,让儿子随便选。

方有为随随便便一指,就落到正在啃笼子的异瞳哈士奇身上。

方绪沉默了一会儿后摸了摸儿子的头:在它拆家之前你妈可能先拆了咱两。

行吧,方有为撇撇嘴,在店里转了几圈又相中了正在睡觉的大耳朵比格。

方绪:儿子你确定你是真心想养狗吗?

冷静下来的方绪觉得这样不行,直接抱着狗回家的后果很可能是被白川连人带狗一起被扫地出门,遂抱着儿子打商量,说既然到时候是全家一起照顾狗狗,怎么能忽略妈妈的意见呢。

那时候虽然不傻但还比较天真的方有为小朋友还真相信了他的鬼话,回家后跑去征求白川的意见。

正在厨房炒菜的白川关掉火,转过身十分严肃的跟抱着自己大腿撒娇的儿子说:方有为,咱们家只能有一只宠物

方有为低头沉思了一会儿,不情愿的说:好吧,那还是养我爸吧

白川欣慰的摸了摸儿子的脑袋。

客厅看杂志的方绪:???

 

世纪难题

其实方绪也不是没起过让儿子好好学棋的心思,只是——

个子小小的方有为捻着一颗棋子专注的看着棋盘,嘴里却不停的跟他爸讨价还价。

方有为:爸,我觉得我的心平静不下来,它在思考好多好多问题

方绪:思考什么?(少年请开始你的表演.jpg)

方有为清了清嗓子,说:我哥夫到底是我哥的丈夫还是我的师叔?我外甥女到底是我哥的女儿还是我的师姐?我见到俞晓暘老师是叫爷爷还是叔叔?

他放下棋子,叹了口气:老爸,如果不思考清楚这三个问题,我是没有办法专心下围棋的,并非我志不在此,而是我的家庭不允许

方绪:其实你小子就是不想打谱,皮又痒了是吧。

 

折腾几次后方绪终于彻底绝了让方有为学棋的念头,反正他们家有一个时光九段就够了。

不过多年后方有为下海经商大获成功,跟俞思莹一拍即合,两人合伙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只有女性棋手加入的俱乐部,这支战首次亮相就在当年的围甲赛中一口气冲进前三甲,比他老爸当年组建的围达GC的战绩更风光。

事实证明虽然方有为当不成棋手,却是个比他爸更成功的商人。


评论(33)

热度(1408)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